close
1943年,對陸軍少將徐複觀來說,是他的生命歷程發生轉折和最有意義的一年。說他的生命發生轉折並不是指這一年他受到蔣介石的器重並成為高級幕僚,而是指他成為新儒學大師熊十力的弟子。
徐複觀和熊十力都是鄂東黃岡人,徐複觀的家鄉是浠水,熊十力是黃岡人,他們兩家相距不到20裏。在中國近代文化史上,黃岡是一個群星燦爛、人才輩出的地區。從某種程度上講,我們可以說這個地區曾經影響了海峽兩岸的文化發展甚至歷史進程並不為過。除熊十力外,臺灣自由主義的領港人、哲學家、邏輯學家殷海光、政治史兼經濟學家王亞南、地質學家李四光、原《中央日報》總主筆陶希聖等都是黃岡人;詩人聞一多浠水人;西南聯大哲學系主任湯用彤黃梅人,他的兒子湯一介現是是北大退休教授;文學家黃侃、胡風蘄春人;方志學家王葆心羅田人;邏輯學家汪奠基鄂城人。他們都是某一領域獨領風騷的一代鉅子。在湖北一隅,半個世紀湧現出了如此眾多的全國性乃至世界名人,真乃一種罕見的現象。
這一年徐複觀讀到了熊十力獨創的新儒家哲學體系"新唯識論",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遂萌發了從師之意。正好,熊十力也在重慶梁漱泯先生主持的勉仁書院教書。徐複觀便試著寫了一封信,表示了仰慕之情。不幾天,熊十力便給他回了信。在信裏,熊十力除講了一番為人治學的道理外,還說到後生對前輩要有禮貌,批評徐複觀來信字跡潦草,誠意不足。這封信對徐複觀的啟發與感動,超過了《新唯識論》,他立即去信道歉。經過幾次通信後,熊十力約徐複觀來書院面談。徐複觀第一次去見熊十力是身著陸軍少將軍服,這次會面徐複觀向熊十力請教該讀點什麼書,熊十力向他推薦了王夫之的《讀通鑒論》。然而,徐複觀對熊十力的指點不以為然,說這本書早已讀過了。熊十力面露不悅之色,說你並沒有讀懂,應該再讀。過了一段時間,徐複觀再見熊十力,報告《讀通鑒論》已經讀完。熊十力讓他談談心得,徐複觀就談了許多對王夫之的批評,熊十力還未聽完就開始破口大駡。這一罵,雖然不是中國歷史上老師對學生的最厲害的一罵——因為現在能罵人的老師太多了,但大概是中國歷史上老師對學生最著名的一罵;這一罵不要緊,竟罵出了一位現代新儒家。"你這個東西,怎麼會讀得進書!任何書的內容,都是有好的地方,也有壞的地方。你為什麼不先看出他的好的地方,卻專門去挑壞的;這樣讀書,就是讀了百部千部,你會受到書的什麼益處?讀書是要先看出他的好處,再批評他的壞處,這才像吃東西一樣,經過消化而攝取了營養。譬如《讀通鑒論》,某一段該是多麼有意義,又如某一段理解是如何深刻,你記得嗎?你懂得嗎?你這樣讀書,真太沒有出息!"這一番痛快淋漓的痛駡,罵得自我感覺良好的陸軍少將呆立當場,狼狽不堪,半天回不過味來,但也使他從此大徹大悟。多年後,徐複觀回憶起這一番痛駡,還滿懷深情的寫到:"這對於我是起死回生的一罵。恐怕對於一切聰明自負、但並沒有走進學問之門的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都是起死回生的一罵!近年來,我每遇見覺得沒有什麼書值得去讀的人,便知道一定是以小聰明耽誤一生的人。
徐先生對這一罵的理解,我想每一個真正的讀書人都有所體會。每當我看到那些大言不慚的沒有讀過幾本書的"讀書人"對某些作品妄加評論的時候,我從心裏替他們感到難過,也知道了今後自己應該怎麼做。但我對徐先生的大度、寬容更表示敬佩。徐先生當時深受蔣介石的信任,權勢熏天,在遭到了這一番痛駡後,沒有惱羞成怒,而是誠心誠意的反省自己的不是,這種胸懷後世似乎再也見不到。但仔細想一想,那個時候,能做到徐先生這一步的,也不是少數。但我更敬佩的還是熊十力,對於這位老人的逸事,我讀了不少。他到老都一直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他曾為一個問題和另一個老人扭打起來。那位老人,也是一位著名的學者。他們的扭打,被學界傳為美談。他對權勢的蔑視,已經成為空谷足音。他對徐複觀的痛駡,並不僅僅是罵徐複觀,更隱含著一種對權勢的嗤之以鼻,體現了傳統儒者的傲骨。熊十力對徐複觀的訓斥,是長期在國民黨軍隊生活過的徐複觀沒有見過的。這一點,在徐複觀的生命歷程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他後來成為一位勇者型的大儒,以道義抗爭權勢,不能不和熊十力的影響有關。在學術上,他和熊十力的另外兩名弟子——唐君毅、牟宗三一起,被稱為"新儒家"。他們和錢穆、張君勱及杜維明一起,共同開闢了儒家的新天地。
十力老人和徐先生都離我們遠去了。雖然我對兩位前輩的學術觀點並不完全贊同,甚至有些觀點還完全相反,但這並不影響我對兩位前輩的敬重。這個社會太需要他們了,不僅僅是他們的學識,更需要的是他們對真理的執著追求,對正義的嚮往!
新疆獨山子二中 833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